文旅解读:如何规划设计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旅游景区(上)

时间:2020-05-06 10:09:51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伴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旅游景区由简单的观光区,逐步转变为一个多元化的综合商业体。要建成环境优良、设施完善、品牌突出、品质超群、受消费者欢迎的旅游度假区,该如何规划?如何找到事半功倍之道?

为此,笔者采访到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苏州华采堂,他们在文旅规划设计、度假区创建、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古镇设计、度假酒店设计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落地经验,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此次,他们带来了一些旅游度假区的规划、策划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华采堂的总设计师谈到:旅游景区作为人们进行旅游活动的主要场所,无疑是旅游发展的根本基础、聚集人气的核心载体、引发消费的重要平台。不论是企业进行旅游导向的土地综合开发,还是政府进行区域旅游目的地的打造,都应首先而且必须搞好旅游景区的建设,才能够为旅游综合开发聚集人气,也才能够为综合型旅游目的地打造提供支撑,促进区域旅游大发展,引导和推动区域旅游整体发展。

搞好景区是旅游综合开发与打造目的地的关键。从吸引力打造,到游憩、景观、建筑设计,再到建造、运营管理等,这一系列过程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旅游景区规划设计架构。苏州华采堂总结出七个关键要点,掌握这些要点对旅游景区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一、旅游吸引力设计

任何一个旅游产品或一个区域旅游发展都离不开吸引力和吸引核。5A级旅游景区或核心旅游景区中,能构成吸引力的核心产品或者在核心产品中最具有吸引力的内容我们称之为吸引核。例如,九寨沟的奇幻水景、桂林的漓江峰丛地貌等独特的大自然景观,迪士尼、欢乐谷等人造主题乐园,这些都具有吸引力。

没有吸引力,不打造吸引核,就不能形成旅游的基础,所以做旅游首先要形成吸引力和吸引核。吸引力打造的关键在于其精准的定位,这要求对资源、市场、文化等要有深度的认知,能主导整个游憩过程。

二、景观设计

旅游项目中的景观,应该具备独特性、唯一性,景观本身应成为吸引游客的因素,提升旅游区的整体吸引力,而不能仅仅满足功能和一般景观的要求。

景观设计不仅包括自然景观设计还包括文化景观设计,以打造旅游吸引力为需求,通过非常丰富的元素构造景观特色,有效的运用景观符合体现其价值,充分显示其独特性。文化景观设计由文化观光向文化体验设计发展,文化体验景观设计通过运用多种手段及媒介营造一种氛围与情景,让人沉浸其中,享受一系列难忘的经历,它具有参与性、互动性、消费性等特点。主要通过情景化、动感艺术化、互动艺术化及游乐化等方法打造。

 

image.png

 

三、游憩方式设计

旅游目的地之所以吸引游客不断到来,不仅仅是因为吸引物本身的独特性,还必须形成最大程度满足游客游憩需要的具体的观赏、游乐、体验方式,即游憩方式设计。游憩方式落地为具体的项目和游线安排,成为可以实现的目的地内涵。游憩模式设计是景区提升策划设计的主体内容,对景区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收入模式设计、管理模式设计、营销模式设计的基础。

华采堂认为,游憩方式的创新,主要通过游憩线索、游憩节奏、游憩方式、游憩内容、游憩氛围5个方面的创新来实现。华采堂通过多个景区项目的实践总结,将景区游憩方式设计归纳为以下五个步骤:主题明确的游憩路线、富于变幻的游憩节奏、主客互动的游憩方式、功能复合的游憩内容、立体化的游憩氛围。

下一篇:文旅解读:如何规划设计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旅游景区(下)

关键词:文旅规划设计 文旅策划 度假区创建 特色小镇规划设计 景区设计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outdoornews.cn 〖旅游博览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